东莞金融力量|金融干部的驻村帮扶“方程式” 当前位置: 东莞视窗 东莞金融力量|金融干部的驻村帮扶“方程式”

东莞金融力量|金融干部的驻村帮扶“方程式”

时间:2020-11-27 09:30 编辑:乐小编

夕阳西下,驱车疾驰在韶关百顺村平坦如砥的水泥路上,放眼望去,水泥道两旁排列着崭新的砖瓦房。5年前,百顺村的一些村民小组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汽车难以驶进,村落间遍布土坯危房。

有这样一个人,近5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百顺村内大大小小的道路。他就是百顺村村民口中的“刘书记”——东莞证券团委副书记、东莞证券驻韶关百顺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一龙。

在他及所在单位东莞证券的努力下,百顺村发生蝶变:全村相对贫困户55户143人,全部达到“八有”指标并完成脱贫,百顺村也达到贫困村出列“十项”指标,实现出列。该村村集体收入也由原来的6.9万元/年提升到了11万元/年。

刘一龙不是个例。在东莞金融机构中,不乏金融扶贫干部的身影。这些年来,扶贫路上的金融人,用脚步丈量村落的土地,情系村民家中大小事,心怀脱贫产业新布局,构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南方日报

心系群众▶▷

推动落后乡村蝶变

在东莞信托对口帮扶的韶关市乐昌市三溪镇仕坑村,村内破烂不堪的主干道一直是村民们的“心头病”。仕坑村主干道全长约7公里,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受限于财力,建成的主干道最窄处只有约2.5米,最宽处也只有约4米。

“仕坑村的村道太窄了,宽的地方最多才能让两辆小汽车会车通行。窄的地方只能一辆车过。”东莞信托驻仕坑村第一书记林志和从2016年开始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代表东莞信托对仕坑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所谓“路通财通”,仕坑村的情况,林志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疫情期间驻村第一书记林志和(左三)向贫困户学生(左二)发放网课用平板电脑

为解决村内主干道狭窄问题,林志和主动向单位汇报了上述情况,东莞信托投入引导资金48万元开展了全线拓宽工程,将进村主干道全线拓宽了1.5米,大大提高了主干道的通过能力,货车与小汽车都可顺畅通行,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

“我们村终于可以进出货车了,种的庄稼、养的鸡鸭也能顺利运出去了!”对于主干道的改变,仕坑村的村民们眼里充满着喜悦。

狭窄的泥土路、陈旧的老房子、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村庄是贫困村的典型特征。与之前的仕坑村一样,百顺村脱贫前也不例外。“入夜后,村里面基本一片漆黑,除了村中心有路灯以外,村小组基本都没有路灯。”刘一龙回忆刚来百顺村的情景时,仍记忆犹新。见识了城市中灯光璀璨的他,一时间无法适应夜晚黑漆漆的世界。

为此,刘一龙及其团队联合百顺村“两委”干部针对百顺村的村容、村貌规划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积极向当地政府申请资金补贴,推动百顺村蝶变。

扶贫干部刘一龙(右一)将公司捐赠的三轮摩托车送给贫困户刘民生

扶贫干部刘一龙(右一)将公司捐赠的三轮摩托车送给贫困户刘民生

改造资金申请下来了,可是泥泞的道路和残旧的危房却成为“拦路虎”——施工队无法进入村里。此时,东莞证券又一次发挥国企的担当精神,出资10万元对危房进行了清拆,将泥泞的道路推平,施工队才顺利进入村内,整改村容、村貌,开启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经过4年多的改造,百顺村完成了路灯安装工程、何屋挡土墙修复工程、黄屋城广场建设、村委会改造、13公里道路硬底化工程、百顺广场厕所改造工程和百顺村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走进村里,即使到了深夜,村间小道上也是灯火通明,驱车可以自由地在平坦如砥的水泥路上疾驰,岌岌可危的泥土房换成了舒适明亮的砖瓦房,河道上不再是垃圾成堆,还当地村民一个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脱贫攻坚战和环境攻坚战在百顺村得到很好的体现。“我见证了百顺村的蝶变,也亲眼目睹了当地群众生活环境的提升,倍感欣慰。”刘一龙说。

智力扶贫▶▷

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正可谓“扶志扶智”,在东莞金融扶贫干部们看来,贫困户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和物质的帮扶,更需要“授人以渔”的产业帮扶以及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理念帮扶。

东莞银行驻韶关两江镇曹家洞村扶贫干部张炽荣

东莞银行驻韶关市乐昌市两江镇曹家洞村第一书记张炽荣就致力于用党建带动扶贫。“党建阵地于组织来说是战斗堡垒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备基础条件。对于一线群众来说,也是一个可以学习、交流的地方,更能武装他们的思想,有利于扶贫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秉持这一理念,2019年,张炽荣所在的单位东莞银行投入120多万元援建了曹家洞村的党群服务中心。

东莞银行出资援建对口扶贫村--曹家洞村的党群服务中心

除此以外,张炽荣和所在的扶贫工作队还组织东莞银行的党员志愿者走访每个贫困户家庭,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协同镇扶贫办发放了猪苗、鸡苗、化肥、蜜蜂等生产物资,组织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

党建阵地和生产物资激活了贫困户们的“大脑”和“双手”,各类扶贫项目则激发了贫困户们更大的脱贫内生动力。为使扶贫资金充分发挥脱贫效益,林志和所在单位东莞信托运用帮扶资金为仕坑村设立了两个资产类项目,并建成了两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增加收入10.5万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东莞信托驻仕坑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刘志江介绍,工作队希望能为村民和贫困户带来长久收入,为此“绞尽脑汁”设立了各类扶贫项目。

“2017年,我们自筹资金50万元捐赠给仕坑村委会,村委会使用50万元投资了乐昌市农特产品流通中心部分产权,每年可获取4万元分红。2020年,兰花种植项目启动。我们使用东莞引导资金50万元,投资乐昌前溪村兰花种植基地,以代种代销模式运行,每年村委会可获4万元分红,壮大村集体收入。”刘志江说。

林志和和刘志江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以及东莞信托产业帮扶仕坑村的效果显著,截至2020年5月,仕坑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户125人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2018年6月,东莞证券向韶关南雄百顺村捐赠2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公益帮扶▶▷

有效解决民生困难

耕地长期缺乏水资源,根本无法以种田为生;家中都是老弱病残,无一人有劳动能力;孩子考上了大学,家里没钱,上还是不上;本来就很贫困,却又生了大病……对于贫困户们而言,各类各样的困难困扰着他们,生活的重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东莞金融扶贫干部们在深入基层一线扶贫时,总是把解决贫困户的困难放在首位。

2016年,林志和入驻仕坑村时,就开始着手制定贫困村帮扶规划。在村里考察一圈后,他发现仕坑村贫困的原因。原来,仕坑村地处偏远丘陵地区,有18个村民小组,受地形影响,很多农田被山体隔断难以连成一片,很多地方没有像样的机耕路和便桥,无法实现机械化耕种,更重要的问题是一些本来很肥沃的土地,因长期缺乏水资源而被迫荒废。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决定与村“两委”制定一套修建农业基础设施的帮扶方案。”林志和介绍,在村干部协助下,他们走遍了所有荒废已久的耕地,实地察看水资源分布情况,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用照相机记录下每一处需要施工的地点,邀请有工程资质的公司编制预算,再根据扶贫项目管理规定进行邀标实施。

几年来,林志和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以及东莞信托一共为仕坑村建成拦水坝5座,灌溉渠和防洪渠3条,建成便桥10座、机耕路2条,开通村道1条。通过修建灌溉渠、拦水坝等水利灌溉工程,仕坑村有大约700亩耕地的灌溉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改善的面积占全村耕地的70%以上。同时,修建的机耕路、便桥等田间通行设施使得小型收割机等农机设备能够深入到耕地里面作业,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耕种,大大提高了耕作和收割效率。

东莞信托援建仕坑村项目灌溉渠

建档工作一直是张炽荣驻曹家洞村的重要工作之一。原因是,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有针对贫困户的各类帮扶政策,将贫困户找到并定期跟踪他们的情况,及时利用扶贫政策即可部分解决贫困户们看病、上学等各类民生问题。为此,张炽荣及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做好入户走访了解工作,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开展了贫困户的残疾证、家庭成员照片、户口簿、低保证、五保证、贫困学生校园卡等证件拍照录入,对贫困户的家庭收入进行数据收集并录入系统。按照“精准识别、长期公示、动态管理”的原则,扶贫工作队深入排查,结合村“两委”干部反映情况,对贫困户出生及死亡人员的增减统计及时做好上报工作和系统修改工作。

正因为林志和以及张炽荣们“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有事找第一书记早已成为东莞金融扶贫干部所驻村村民们的共识。

■样本

刘一龙五年扶贫路

从2016年到2020年,除了时间在变,刘一龙的扶贫路也在变。从泥土路、旧危房、废弃水电站到水泥路、砖瓦房、投产水电站,刘一龙驻村扶贫的五年是改变的五年。

“我第一次来到百顺村,可以说是经过‘九曲十八弯’才到目的地。在过来的途中,一路泥泞颠簸,有些贫困户家里汽车还不能直达,只好步行个把小时才能到。”记忆又把刘一龙带回2016年,刘一龙说:“好不容易来到了目的地,这个村落遍地都是陈旧的老房子,还有不少的土坯危房,若是下大暴雨,这些危房还有倒塌的危险。”

如今的百顺村,可谓是大变样:水泥路修好了、崭新的砖瓦房盖起来了、村间小道的灯亮起来了……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生计有了着落。

时间还是回到2016年,刘一龙与东莞证券派驻的驻村干部刚到百顺村,每天都奔走于村内的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调研家访,快速掌握了当地村情村貌。

在四处走访考察中,刘一龙及其团队发现百顺村高坌村小组有一个废弃的水电站,年久失修已不能正常运行发电。结合百顺村降水充沛、地理条件等特点,经过多方调查论证,水电产业是当地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

然而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改造计划遇上了资金难题。刘一龙立即向东莞证券反馈情况,并申请投入帮扶资金。在公司领导支持下,东莞证券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合计105万元,水电站的改造计划顺利实施。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水电站正式投入运营。

2018年8月-东莞证券向韶关南雄百顺村捐建改造的喇叭潭水电站开机运行仪式

“每年三四月份,百顺村这一带都有很多雨水。过去一遇到大雨,乡亲们都出不了门,总盼着天气好转可以尽快下地干活。如今,东莞证券扶贫援建的喇叭潭水电站投产了,持续的大雨让我们对电站的运营充满期待。”百顺村村支书叶丰林边翻看水电站运行日志,边兴奋地说:“每天盯着水电站的发电量,我在心里都在算它为村集体带来的收益。”

为了让贫困户们实实在在获利,水电站收益的50%都分红给贫困户,20%用作维修基金,剩下的30%则是村集体收入。“整个百顺村脱贫后,水电站的收益将会成立返贫基金,当有村民遇到困难的时候,由基金拨付专账,及时帮助有需要的村民,防止村民返贫。”刘一龙说。

长年累月的驻村扶贫时光,对刘一龙个人而言,在帮扶百顺村的同时,也跟当地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以前很多村民对我们挺抗拒的,在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相处融合后,他们把我们当作朋友,甚至是亲人。”刘一龙感慨地说。

让刘一龙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帮扶20多岁脑瘫患者小刘(化名),让他从只能瘫睡在床上的病人到成为可以自己走路的康复者。“我们走访贫困户的时候,发现小刘一家被重病所拖累。由于小刘身体瘫痪不能自理,其母亲寸步不能离开,沉重的生活担子压在其父亲身上。入不敷出的收入无法让小刘接受正常的物理治疗,导致其瘫痪在家多年。”

刘一龙发现小刘的家庭状况后,马上向东莞证券反映情况,在公司领导的倡导下,发动员工捐款,为小刘凑出治病资金。“经过悉心治疗,如今小刘已能站起来走路了。”刘一龙说。

这样感人的案例不胜枚举,对今年小欣的帮扶也是其中之一。刘一龙刚接触小欣的时候,她才是个4岁多的小女孩。由于当地重男轻女的思想浓厚,小欣当时还是个“黑户”,这就导致了其无法如常人一样读书。

在得知小欣的处境后,刘一龙劝说其父母为小欣上户口,并自己出资为小欣做了亲子鉴定,帮助其上了户口、办了身份证,这样小欣才有了“身份”。

在小欣有了自己“身份”的时候,刘一龙为小欣争取到2000元的助学金,帮助她开启学业。如今小欣已经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这背后离不开刘一龙为代表的驻村扶贫队的努力。

时光的钟摆来到2020年。疫情并没有阻止刘一龙的扶贫脚步,元宵节一过,他就赶到了百顺村。疫情期间,刘一龙既当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志愿者,也去贫困群众家中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同时也调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及时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为确保贫困学生顺利进行线上教育,他为贫困学生送上学习教材和平板电脑,确保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

谈到这场疫情,刘一龙的隔离经历令其印象深刻,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早在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就来到了百顺村,作为外来人员的刘一龙就被强制隔离在村委会14天。

“一切为了扶贫。”五年时光转眼而逝,这句话可以贯穿在刘一龙的五年驻村扶贫生涯。这五年,对于他,是汗水满满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五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如今,刘一龙还奔驰在扶贫路上,投入在扶贫一线。

■数读

东莞部分金融机构的扶贫“成绩单”

◎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

成立以中心支行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副组长挂村、中层干部驻村的日常工作机制,定期深入对口帮扶的九乡村协调跟进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党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慰问24人次,驻村干部驻村约280天,与低保户联系445次。

◎东莞信托

对口帮扶乐昌市三溪镇仕坑村4年以来,投入扶贫资金302万元建成并完善了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和人居公共设施,成立了数个资产收益类帮扶项目,为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和村民脱贫致富发挥了有效引导作用。

◎东莞证券

自2016年以来先后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以及广东省韶关南雄百顺镇百顺村建立扶贫攻坚结对帮扶联系。截至目前,“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与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已实现脱贫“摘帽”;广东省韶关南雄百顺镇百顺村共有相对贫困户55户143人,已全部达到“八有”指标并完成脱贫,百顺村也达到贫困村出列“十项”指标,实现出列。

◎东莞银行

自2016年以来对韶关乐昌市两江镇凰落村、曹家洞村进行积极帮扶。截至2019年底,东莞银行对两村扶贫项目共完成71项,其中曹家洞村32个,凰落村39个,投入资金合计为730多万元;两村共计应脱贫109户,贫困人口330人;实际已达省定脱贫标准106户,310人。

auto.oiba.cn autos.youziw.com wap.96ws.cn 3g.yrktzy.cn i.antutech.cn www.giyyh.cn